断开自动驾驶、准备用仪表着陆的波音飞机,突然产生侧倾滚转。有的由驾驶员及时掌控修正而安全落地;有的则没那么幸运,结果是全体乘员与飞机同归于尽。个别案例的技术数据资料显示,波音飞机的副翼电配平系统存在着先天的设计不足。请看这几架波音737飞机怎么了……

来源:民航资源网专家  2009-09-29    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
  • 新闻评论(44条)
共1页   1
 
最热评论
2009-10-08 10:25:40.0民航工人

路专家,你怎么又把老文章发出来了?在那次回复中我就告诉你,脱开自动驾驶时,只要双手不离开驾驶盘,就算副翼中立位置因为配平电门的误动而改变,飞机也不会发生横滚,因为副翼位置没有改变。
之所以发生那些事件,应该是别的原因,如:飞操系统长时间没有校正,自动驾驶严重的故障,飞机重心因为某种原因发生大的改变,或是某种特殊原因。

2009-10-08 15:43:03.0beikeha32140371

自动驾驶当然能控制方向舵,不然自动转向时怎么实现co-ordinated turn?单靠副翼?

2009-10-19 12:50:42.0olivercna

“民航工人”说的对,而且副翼配平时驾驶盘也是随动的,飞行员断开AP的时候应该会注意到驾驶盘不在中立位,断开时手应该稳住驾驶盘。

最新评论

2009-11-15 00:21:56.0tetra

支持

评论   顶(0)

2009-10-22 17:20:10.0amoyfu

不是飞机怎么了,而是航空公司的培训怎么了?

评论   顶(0)

2009-10-19 12:50:42.0olivercna

“民航工人”说的对,而且副翼配平时驾驶盘也是随动的,飞行员断开AP的时候应该会注意到驾驶盘不在中立位,断开时手应该稳住驾驶盘。

评论   顶(1)

2009-10-12 18:57:17.0beikeha32140371

哈哈,承让了!!!

评论   顶(0)

2009-10-12 16:34:21.0wali1996

自动驾驶控制不了方向舵

评论   顶(0)

2009-10-11 12:24:08.0paohui

那看来楼下的是稍微有点航空知识的人。

评论   顶(0)

2009-10-10 21:06:50.0beikeha32140371

无言了,楼下的自己都说了自动驾驶仪是可以间接控制方向舵的,还非要玩这种文字游戏。不用讲什么偏航阻尼的了,稍微有点航空知识的人都可以想出来自动驾驶如果不能控制方向舵会怎么样!!!

评论   顶(0)

2009-10-10 04:20:13.0leslie

八十年代就有这个问题了,而且原因早就找到了,液压阀门的问题.而且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所有737飞行员都知道这个消息.

评论   顶(0)

2009-10-09 13:00:25.0nvoodoo

楼下的,自动驾驶确实不能控制方向舵,确切的说不能直接控制,方向舵的自动控制是其他组件实现的,比如你说的co-ordinated turn转弯协调,还有如偏航阻尼,单发失效后的快速配平,这些都不属于自动驾驶系统,即使自动驾驶没有接通,这些功能也是有的~

评论   顶(0)

2009-10-08 15:43:03.0beikeha32140371

自动驾驶当然能控制方向舵,不然自动转向时怎么实现co-ordinated turn?单靠副翼?

评论   顶(1)

2009-10-08 10:25:40.0民航工人

路专家,你怎么又把老文章发出来了?在那次回复中我就告诉你,脱开自动驾驶时,只要双手不离开驾驶盘,就算副翼中立位置因为配平电门的误动而改变,飞机也不会发生横滚,因为副翼位置没有改变。
之所以发生那些事件,应该是别的原因,如:飞操系统长时间没有校正,自动驾驶严重的故障,飞机重心因为某种原因发生大的改变,或是某种特殊原因。

评论   顶(1)

2009-10-07 19:15:52.0su-47

观察员喜欢脚踩P8操纵台,压住配平电门

评论   顶(0)

2009-10-07 11:56:17.0小振哥哥

自动驾驶接通情况下,人工使用副翼配平,手册上没有提到会使自动驾驶脱开,只提到自动驾驶接通时,使用副翼配平会使配平不当,断开自动驾驶时,会发生突然的横滚运动。

评论   顶(0)

2009-10-06 21:38:42.0zhujf

如果是作者的感悟,那的确可喜可贺.

评论   顶(0)

2009-10-05 20:40:03.0motocar

同意paohui的观点。自动驾驶不控制方向舵

评论   顶(0)

2009-10-05 20:31:58.0lenovo

现在波音改了没有啊?

评论   顶(0)

2009-10-05 16:33:35.0user-ratnk4bu

波音系列各型运输机的副翼电配平的设计配置基本一样。请参阅波音767飞机的《使用手册》(B767 Operation Manual)。查看在“横侧操纵-副翼”节段,以“注释”形式说:(先看英文原版、再看中译文)
  Note: If the flight crew inadvertently activates aileron trim while an autopilot is engaged, the repositioning of the aileron neutral point is not apparent to the crew. When the autopilot is disengaged, the control wheels and ailerons move to the (possibly undesired) neutral point and the airplane will roll proportional to the amount of trim input.
  注:在自动驾驶接通的情况下,如果飞行机组无意中触动了副翼配平,新调定的副翼中立点对机组来说并没有明显的反映。一旦自动驾驶被脱开,操纵盘和副翼就移向新的(可能是不需要的)中立点,并且,飞机将与配平输入量成比例地滚转。
   相关细节,可参阅 飞机的操纵面与航空事故之三——“波音飞机非指令性滚转揭秘”一文。其后续部分列有波音公司飞行教官的见解。

评论   顶(0)

2009-10-05 11:01:47.0paohui

当自动驾驶出现意外配平时,驾驶盘会偏转,脱开时保持住驾驶盘的偏转的力就够了,不应该会急剧滚转。另外,自动驾驶会控制方向舵吗?这请有识之士回答哈

评论   顶(0)

2009-10-04 23:19:37.0motocar

几点疑问:
1.美国的那两起事故之后,发生了极为相似的另一起事件,幸运的是飞机最后恢复了正常,安全落地。根据机组的描述,事发时的情况是飞机突然侧倾、翻滚,方向舵脚蹬非指令性地到了最大止挡位。飞行员用尽全身的力气踩方向舵脚蹬也不能改出。随后,飞机突然恢复正常。这其间没有提到付翼有任何异常。
NTSB调查时发现方向舵控制系统的一个伺服阀在特定条件下会卡阻,不受控制。同时,在卡阻条件下,控制是反向的,这也是为什么飞行员用尽力气踩方向跺脚蹬也不能改出的原因,操控是反的,伺服阀卡阻时飞行员踩脚蹬是使翻滚加剧的。

2.“而B-2523号飞机的FDR所记录的详细数据,可以给人以更多的启发。比如:B-2523号飞机两台发动机自动油门不匹配,主要表现在右发自动油门不能随动,FDR数据也同时给出:在自动驾驶飞行状态下,自动油门的不匹配状态,已由飞行姿态的调整得以修正——即:为获得平飞推力,当左发动机自动油门由8度增加到41度时,由于左右发油门不一致,右发油门不能随动,仍保持在原有的8度慢车位。在此情况下,飞机自动驾驶系统控制副翼进行修正。左侧副翼逐渐上偏至5度,右侧副翼逐渐下偏至3.5度。这一修正是使飞机姿态产生向左侧的倾斜和侧滑,用以克服左发推力明显大于右发所引起的飞机姿态变化。”

发动机左右推力不一致时飞机姿态已经产生变化。不能说是因为付翼的修正使飞机姿态改变的。最终在推力不一致和付翼修正的组合作用下,飞机姿态是否正常状态,通过飞行模拟应该可以看出来。

  “正是在飞机驾驶员完成脱开自动驾驶而转为人工驾驶的转变(即驾驶盘超控接通)之后,B-2523号飞机的副翼角度(由FDR记录在案):左侧副翼由上偏5度突变为下偏11度,右侧副翼由下偏3.5度突变为上偏到13度,飞机产生剧烈的向右侧方向的偏转。这是由于自动驾驶转换为人工驾驶的结果,而绝非驾驶员“人为向右压杆”所致。”

自动驾驶接通状态,使用付翼配平控制付翼,驾驶盘应该会随动,即付翼与驾驶盘位置保持一致。
自动驾驶脱开后,指令与舵面实际位置一致,付翼应该保持在原来的位置,为什么会有突然变化呢?

3.“具体更改意见是:在现有副翼配平控制电路中,加入一个可控转接点,来操控副翼配平作动器的电路通、断。而操控者是由自动驾驶系统的接通、断开来决定的。当自动驾驶接通状态下,副翼配平控制就不可能工作;当自动驾驶系统脱开后,副翼配平控制才可以操作。如果是这样,无论驾驶人员是有意或无意之中拨动了副翼配平电门、也无论飞机上还存在其它任何情况,飞机的姿态也不会再发生突然的变化。从此可以避免以往重复发生的严重事故。”

自动驾驶应该也是控制付翼配平作动器来控制滚转的吧,这样的话上述设想无法实现。

4.“以上这些,就是波音737飞机副翼控制系统的基本工作特点,但其中也蕴含着缺陷和不足之处。比如前面提到的B-2650号飞机副翼配平电门在空中连续工作25秒钟,其作动器可调节副翼偏离定中位达6度,这并未引起自动驾驶系统断开。相反,当机组脱开自动驾驶而改由人工操作飞行的时候,飞机却瞬间改变姿态——侧倾滚转。”

上述6度,我的理解是驾驶盘上的标尺,6 的位置,应该是叫 6 个配平单位,驾驶盘实际偏转大约36度,电配平能达到的最大角度。

评论   顶(0)

2009-10-04 09:52:56.0yimchen

谢谢作者对737桂林撞山事件的说明。从事故的发生的起因看飞机操纵系统本身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飞行员操作得当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但绝对不能认为这是飞行员的错。因为不同的飞行员经历不同,发生情况时反应不一是很正常的事,而从飞机设计制造方耒讲应该绝对避免这样的事故发生,应该有保护措施防止这种事故的发生。本人有一个问题想问,如果当飞机失速向一边扁斜时,蹬反舵飞机恣态会产生什么改变。

评论   顶(0)

2009-10-02 12:29:56.0nvoodoo

这问题很常见,是机组处理不当,737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飞机,由于结构老化飞机的重心会偏移,比如737-300年龄一大只要所有操纵舵面在中立位就会向右骗,但是大部分情况下都被自动驾驶系统纠正了,飞行员感觉不到。但如果突然断开自动驾驶,便会遇到此类情况。如此反应两个问题,1.飞行员经验不足,培训不到位。2.自动驾驶系统设计上没问题,但缺乏对机组提供必要的警告和指示~~

评论   顶(0)

2009-10-02 12:10:18.0ladeng1a

不排除有人动了的

评论   顶(0)

2009-10-02 11:08:03.0air.dreamer

当在使用自动驾驶时出现这种意外的配平时,机组可以通过驾驶盘的偏转来判断,没LZ描述的那么发杂。不认为是波音的设计缺陷。

评论   顶(0)

2009-10-01 08:49:55.0翼翔空

昨天刚看了空中浩劫7,印尼亚当航空2007年元旦的空难就是这个原因

评论   顶(0)

2009-10-01 08:14:26.0tomcat2011

其实作者在airway上也发表了一模一样的文章

评论   顶(0)

2009-09-30 14:51:14.0zhaoweidepengyou

哪年的事情还拿来当新闻,别吓着乘客。

评论   顶(0)

2009-09-30 13:51:59.03322777

Adam 574 crashed in 2007 ,same reason
New ACI episode. A Boeing 737 packed with New Year's Eve revellers disappeared from radar in 2007, leaving rescuers searching a huge section of the sea for clues.

评论   顶(0)

2009-09-30 11:35:40.0user-ratnk4bu

“理极即事,事显其理”。相关情况,可参阅 路桥专题文章——飞机的飞行操纵面与航空事故之三:波音飞机非指令性滚转揭秘;从中可知波音公司的基本见解和态度。

评论   顶(0)

2009-09-30 08:34:51.0fly4ever

晕倒,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

评论   顶(0)

2009-09-30 06:30:33.0landloper

看来是新问题。737以前的问题是方向舵设计缺陷,坠毁了几架飞机。方向舵问题早就解决啦,怎么副翼出问题啦。不过看到是04、05年的事应该早就解决啦!

评论   顶(0)

2009-09-30 00:13:42.0jousca

06年的文章了~

评论   顶(0)

2009-09-29 23:40:14.0jedi115

波音应该是认为副翼配平系统不会自动产生假信号,很自信,所以一直没有改进系统,(其实要做改进也是很简单的事)。即使这样,过分相信驾驶舱里的人员不会乱动,也不是一个严谨的态度,也是飞机设计的缺陷,因为飞机自身缺乏对差错的容忍度。没听说过学员私自打开人工放起落架舱门,前面那两个吓得一身是汗,最后才发现学员乱动的恶果吗?民航的新人越来越多,不靠谱的人总是有的。就像文章说的,飞机的设计在这点上确实存在缺陷。

评论   顶(0)

2009-09-29 22:47:30.0weaponfans

有点危言耸听。这么大的设计缺陷联邦航空局、波音公司的专家都是吃闲饭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空客估计早就宣扬的沸沸扬扬来打压波音了。这篇文章以前看过,是个半吊子的“专家”分析桂林撞山时候的文章,没想到现在又被翻出来。

评论   顶(0)

2009-09-29 22:22:46.0Lars_Vogus

91年就发现了波音有这个 问题。 到现在都没有改进 ?

评论   顶(0)

2009-09-29 21:56:01.0Lars_Vogus

91年就发现了波音有这个 问题。 到现在都没有改进 ?

评论   顶(0)

2009-09-29 21:33:52.0amoyfu

波音的AILERON TRIM設計就是這樣的啊,建議提高飛行員的相關培訓。

评论   顶(0)

2009-09-29 21:32:04.0上尉

好文章,出了问题该查查为什么,而不是急于处理人。

评论   顶(0)

2009-09-29 20:02:01.0无奈还是无奈

水平很高,喜欢这样的文章,民航资源网就是解析民航中的问题等等。

评论   顶(0)

2009-09-29 18:25:00.0Ruiyang

Cooool

评论   顶(0)

2009-09-29 17:51:45.0chufa

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

评论   顶(0)

2009-09-29 16:40:25.0blue-sky

不错,很专业,希望以后能多一点这样的好文章!

评论   顶(0)

2009-09-29 15:05:11.0glenfield

有水平!专业!有飞行的吗?谈谈高见...

评论   顶(0)

2009-09-29 13:34:22.0angelshadow

个人感觉,民航资源网多点这样的文章才能显出点风范。。。

评论   顶(0)

2009-09-29 12:04:37.0福-啊伦

bu cuo

评论   顶(0)
共1页   1

我来说两句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评论发布后将进入审核队列,等待管理员审核